欢迎访问金固特!全国统一订购热线:67939338 13908322021
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增强胶粘剂胶接的几种修复方法

时间:2015-03-25|作者:hansa


 胶粘剂所能达到的最高粘接强度,一般只有金属材料自身强度的30-50%,因此在胶接过程中,如果能将纯胶接与机械力相结合,其效果必将远远超过单纯使用胶粘剂所能达到的粘接程度。并且采用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还能改善接头的受力状况,分散负荷,提高耐冲击、防老化的性能。
 
一、贴敷法
贴敷法是以玻璃布、棉白布等织物作为载体,浸胶后置于两个被胶接表面之间,待固化后实现胶接的方法。此法适用于胶接面之间缝隙较大的场合。而对于受力较小的薄壁件的裂纹和小洞,也可在胶层中夹贴玻璃布(或棉布),待胶液固化后结成玻璃钢体,从而表面上能起到良好的增强作用。这是破损件常用的修复方法。在修复裂纹和小孔时,贴敷的玻璃布层数为13层为宜,胶接强度主要依靠第一层,层数过多反而容易剥离脱落。
 
二、嵌接法
嵌接法是对修复的工件采用嵌入件涂胶固化胶接的方法。采用此法修复的部位,基本上能达到与胶接材料相近的强度,嵌入件的形式有燕尾型和键槽型等。嵌入件的宽度通常为工件壁厚的3倍,厚度为壁厚的1/3-2/3。嵌接法适用于受力较大的断裂工件(如齿轮齿条、硬质合金绞刀等)的嵌接修复,但由于键槽,特别是燕尾键的加工制造较为复杂,因此一般不轻易采用。
 
三、扣合法
扣合法是将胶粘剂与各种不同形状及种类的扣入件相结合的增强胶接修复的方法。扣入件有螺栓、销钉、码钉、波浪键、波形槽及多种形状的加强件等。由于这些扣入件都是事先制造加工好的,无须按照修复件破损部位的形状专门加工,因此此法比嵌接法简便易行,而所获得的胶接强度仍十分理想。扣合法又可分为多种方法:
 
(一)螺栓扣合法
此法用于薄铸件,如汽缸体、箱体、壳体等裂纹的修复。
螺栓扣合法的操作步骤如下:(1)先在裂纹两端钻出止裂孔;(2)沿裂纹依次钻孔、攻丝、涂胶;(3)拧入M5-M8的螺栓,两个螺栓之间应互相重叠1/4左右;(4)固化。
如果条件允许,应尽可能先钻一个孔,攻丝涂胶,拧入螺栓,固化后再钻第二个孔,这样的胶接效果将会更好。另外,螺栓的规格、长短应预先定好,使其在胶接修复后既不高出工件表面,又不会穿壁拧出,以达到较高的胶接强度,又保持整个工件的表面的平整、美观。
(二)强固扣合法
此法适用于胶接修复壁厚为8-40mm的铸件。其操作步骤如下:(1)先在损坏的工件上确定裂纹纹路,分析断裂原因,作出胶接修复方案。(2)选择波浪键。(3)在待修复的工件裂纹垂直方向上加工波形槽。波浪键与波形槽之间的配合,最大允许间隙可达到0.1-0.2mm,波形槽深度一般为工件壁厚的0.7-0.8,并且波形槽的排列有长短式和前后式等,间距通常控制在30mm左右。(4)用压缩空气吹净波形槽内的金属屑末。(5)用小型铆钉枪铆击波浪键,将其扣入波形槽。铆击前用胶先在波形槽及波浪键处涂敷好。(6)固化。
(三)强密扣合法
此法将螺栓扣合法和强固扣合法结合起来,不仅采用波浪键牢固地胶接破损处,而且采用螺栓扣合裂纹处,使胶接质量更加可靠,而且密封性能良好。对于承受高压的汽缸和高压容器等的胶接修复和耐压防渗,此法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上一篇: UV无影胶的粘接应用原理
下一篇: 厌氧胶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应用